穿越时空的兔子

家父

        还好家父不上网,不然看到此文不知作何评论。。。

        首先要交代一下背景,家父十几岁的时候父母双亡,也就是说,我从没见过我爷爷奶奶。具体过世的原因没有问过,不过从时间上算的话,大概是70年前后,也不是什么好年代。后来主要靠几个伯伯一起带一带。当时我姑也很小,就跟着我爸一起劳动,所以现在和我姑家关系一直很好。前半生的其他事我也不太清楚,一般这种旧事也没人愿意讲。自我记事起,我爸管教都是比较严格的,小时候放学路上和同学吃个五毛钱的冷饮,不巧我爸骑摩托经过,说了一句什么,整个回家路上都有点提心吊胆(因为冷饮是个不健康的东西。。。还有,浪费钱)。那个时候家里没有什么有线电视,能看的台非常有限,就中央台、福建台、东南卫视、泉州台(后来换了个天线,能看到台视、中视等(台湾的电视台),也算是开阔了眼界)。总的还是屈指可数。除了那些动画节目(大风车,还有地方台六点半或者七点半会播放动画),就是看新闻联播最多了,跟着家父了解国家大事,认识认识常委,那时候思想还满正的。在高中的时候,还觉得新闻说的都是真的,没有虚假,没有倾向。。。如今看来真是太天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家父年轻时没有机会上学,后来也有想努力补一下。我曾经在家中翻出以前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英语磁带,大概是九十年代的东西了,尝试放在随身听中播放,已经完全不能播放。家父以前还会一点点问候语,现在估计也忘光了。因为自身没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,所以对我们的学习要求也还算严格,可惜,他们那个时候并不太知道什么是教育,有时候还是会动动扫把、竹条什么的【摊手】。我一直觉得自己性格还是太包子,毕竟那个时候只要乖乖学习就好啦,考得好就没事,事情做不好(瞒不过的话)就尽快改正咯。顶撞、辩解啦通常都是没用的,还要被打。不过在某一年之后,就很少挨打了,大概是《今日说法》开播那几年,我们知道了《未成年人保护法》。

        背景先说这些吧,说多了要变成幼年回忆了。总之我的爷爷奶奶很早就去世,家父年轻时过得很苦,后来整个家庭条件也是比较一般。在整个这样的背景下,讲讲家父现在的一些生活习惯。

        正常来说,工作了之后每年回家应该都会给家里买点东西什么。然而给家父买东西异常困难。每年我能想到的东西都非常有限,而且通常要被否定,来年换别的,还是被否定。首先家父不喜欢任何加工食品、饮料,在他眼中都是添加剂、色素、糖精。。。烘焙的产品相对好一点,面包或者一些糕点还会吃一点,但是不多,而且只在没有主食的情况下才会吃,正常也不能过年买个巴黎贝甜送人。包子绝对不吃肉的,用家父的原话——都是死猪身上最差的肉(当然也不可能是活猪)。。。概括起来说,通常能在超时买到的,非生鲜类的食品、饮料都是家父所不喜的。烟酒更不用说,家父碰也不碰。

        家父在家中的饮食关键就一个词——自然,自家田里出来的就是好。现在家里有白萝卜、胡萝卜、荷兰豆、香菜、葱、蒜,曾经还有秋葵。平时还有红薯、花生,另外还有几株香蕉树。话说自从有了香蕉树,家父就看不上外面买的香蕉了。家中也饲养家禽,鸡、鸭、火鸡什么的,禽肉蛋都不缺。另外还养羊,家父每天早上喝羊奶。小时候一直被逼着喝,导致我现在都不太喜欢喝。新鲜的羊奶很腥,一般人估计还喝不惯。就家中的种养殖状况来说,快要接近自给自足了,平时上街再买些猪肉、绿叶菜、河海鲜之类,也就足够了。因为家中吃的都太自然,家父一点都看不上外面的饭店,越大越看不上,都不如家里做的。请他去外面下馆子,还不如做点家常菜。。。像我这样平时上班只能在外面吃的,都被他说成吃鸡食。。。(农村喂鸡,一般不用饲料,用米、菜叶之类的煮一大锅粥一样的,倒给鸡吃,想想一下一群鸡围着吃着一大盆粥的样子,说来倒也有几分形象。。。)

        家父不喜欢油炸的东西。按照中医的理论,食物分平、寒、热、温、凉,油炸的多半属热,家父不喜。性寒的通常也不喜,家父从来不喝饮料,更不用说冷饮,对肠胃不好,酸奶勉强尝试。剩下就在温、凉、平里了。前面说超时买的东西都不太合适,后来也买过坚果,众所周知对心血管不错,然家父嫌弃性热,说以后不要买了。我说“过年家里总要备点东西,你不吃给客人吃啊”。家父说“害别人小孩子吃了受不了。。。”,我无言以对,小孩子吃不到才会受不了啊。。。

        随着父母年岁渐长,饭菜口味也越来越被重视。家住海边,所以通常饮食都会比较鲜,盐是不缺的,家门口就对着盐田。因为电视上常说国人食用盐分过量,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,家父现在都很控制。家中没有味精,很少放盐(炖汤的时候会加),几乎也用不到糖。调味用的最多的是酱油。绿色蔬菜皆过热烫(去除草酸)——然后就好了,不用油炒也不放盐。。。

        在外多年,目前所知,很少有人家煮饭和煮稀饭用不同的米的。。。好像也很少人家会吃稀饭。我们家通常是早上煮稀饭,中午煮饭,晚上轮着来。煮稀饭用短而宽的米(粳米),煮饭用籼米(细而长)。当然这还不是重点。重点是,家父对米的糊化度有很高的要求(虽然他应该不知道糊化度是个什么东西)。米饭水不能加多,最好用来炒饭时能粒粒分明。煮稀饭也是一样,不要煮烂,一定要稀,不能太稠。煮得好的话,淀粉没有破裂,放一段时间也不会凝胶化(只能动用专业词汇了,不知道怎么形容,通常煮得很烂的话,稀饭放着就会越来越稠)。家中煮稀饭都是用高压锅,时间的掌控变得异常重要,太稠了偶尔会被念,煮饭都不会。

        (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以前我妈不在家的时候,饭都我煮的,论时间掌控完全不输我妈,今年回家煮个饭还没问会不会。。。我也是醉了)

        关于日常饮食差不多就这些了,虽然按照家父的原话来说,自己吃什么都不挑,但事实上是仅限于家中那些自然来源做法又简单的(有些做法太简单,口味太淡,我们可能不太喜欢吃),出去吃几乎不可能有适合他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年纪大了的缘故,家父开始看很多养生节目,没事就给我们讲讲养生道理。有时候会觉得太过了,毕竟通常一样东西了解越多,其中的错误也就越多。盲目全信也不太好,还好至今还没听说什么太不科学的内容。假如说这一点还算是相信科学的话,另外一点就很奇怪,家父也很迷信,尤其黄历上的生肖冲煞【摊手】,这个时候得庆幸,他还不知道十二星座论,要不然我估计过年都没法出门(今日冲兔,不宜出门。。。)好在目前也没什么危害,也不用太担心。

        对于一些娱乐活动,家父是很看不上的。比如电影,每次在家看电影,尤其是科幻类(霍比特人那种),都会说“这种有什么意思/看这个有什么用”。。。。。。我已经不想反驳了。这种观点很像以前那种,只有实干苦干才是真正创造价值的,艺术这种精神文明产物都是下等,没有用。。。【摊手】。家父不喜欢旅游,不喜欢出去,因为旅途太颠簸,作息不规律,影响他休息,还是在家待着舒服,吃的也习惯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家几乎都不过什么生日。如果在家的话,也就是煮个面,然后就没有然后了。结合上面所说,其实也没什么好做为礼物的。蛋糕更不用说,都是奶油,对血管不好。因为整体这种环境,这么多年来,我和我哥也对过生日没有什么想法。对我们来说,生日与平时任何一天并没有什么差别,自然也没有特别纪念的必要。


评论(7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