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时空的兔子

2017.03.17 面试、行情、趋势

        下午无事,来写点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题目其实两周前就想写了,但是之前忙着补完从图书馆借的书,终于还了之后(还是有一本没看完),这周又忙着整理。于是就一直拖到现在。

        时间拖得久了,有些事就记不太清楚。新人是这周入职的,那么上周还面试了一个,上上周面试四个,所以应该要从上上上周说起,也就是2月20号那周。


        起因其实很简单,就是有同事要离职,是移动开发组的,所以我们这边要再重新招个人。一开始我以为并没有我什么事。要知道我在前公司待了五年多,都没有去面试过别人(可能我们主管觉得我不适合面试别人吧)。然而27号早上,我们可怜的出了车祸伤了腿的小主管(突然发现我忘了发这一篇,关于车祸的,1月17号的时候他出了车祸,我跟他去的医院,脚踝骨折,做了手术,现在拄着拐杖来上班)给我邮箱里发了一堆简历,最后一份上附加了一句早上十点半面试。之前应该有说过,我们这个开发组,连我一共四个人,只有这位受了伤的同事经验丰富一点,剩下我们三个水平都差不多,甚至可能我还算可以的。我们其实没有中层主管的职位(反正我们公司很随意的),只是他跟我们待遇上还是有差别,所以算是我们的主管吧。姓陈,简便起见,称之为C同事吧。

        自从工作以来,都没有面试过人,而且尴尬的是,我觉得编程这块我也是经验尚浅。。。只好赶紧找些资料,对照着简历,思考下能问些什么对应的问题,在网上看看安卓面试题,哪些比较常见等等。真正到面试的时候,还是C同事主考,我就在旁边记(顺便也在复习),偶尔我也补一些简单的问题。不过因为准备不足,还是有时候会陷入大家都不提问的尴尬。。。然后在java基础和android部分都问好之后,我问了下平时都看点什么或者晚上周末空余时间都做什么,以及会不会其他的编程语言这些(我比较喜欢问这个)。可惜通常回答也就是编程相关的书籍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一天只面试了一个,感觉一般,因为也没有对比,也不知道这在外界属于什么水平。后面就着C同事给我的简历,开始做筛选,顺便也整理了一些题目。考虑怎么做到有层次的提问(在一个简单的问题后面留一个难一点的问题,答得出来追加,否则就算了)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是个女生,接近三年经验,做过直播平台的app。英语和软件工程双专业,会一点日语,爱好五子棋、军旗。嗯。。。感觉还蛮不错的。看了下出生月份是一月,很有可能是摩羯座(虽然并没有什么关系)。面试的感觉还不错,问道为什么离职,说上上个公司倒闭了。。。而上个公司开发完成就不再需要她了(现在都这么节省成本了)。C同事感觉也不错,问了期望薪资,大概跟我去年差不多。然后C同事跟她说“我们这次只招一个人,但是收到400多份简历,感觉你还是蛮适合的,但后面的面试还是要走一下,有消息会尽快通知你的”。这是个第二个面试人员。

        周三约好的没有来。周四来了一个,也是两年多经验的,东西也都做过,不过好像原理都不太懂。遇到不懂的地方会问我们“嗯。。。难道。。不对么?那应该是怎么做”,刚开始我还是会解释一些,后面的话C同事就不想回答了,直接说“你是来被面试的,不是来面试我们的”。结果当然是pass。

        周五约了一个,这个厉害,至少简历上看着相当厉害。WEB三大框架用得溜溜的,前后端都能做。约面的时候,语气也很大,感觉要招架不住。结果面试的时候全程尴尬,因为编程相关一点都答不上来,问大学学过什么语言,居然也完全不知道(EXM?),说大学基本没上课。。。(这也能毕业?),我降低了问题难度说“大学发过那些书,跟我讲讲书名也可以”,居然也不回答。。。程序员这一行转行的培训的都很多,所以编经验的也很多,但是就算是编的,至少也稍微编得像一点吧,连专业学的什么都不知道,我和C同事都是一脸懵。

        经过这几天面试后,C同事跟我讨论了下,外面的行情感觉有点糟糕,而且好像面试的人都不怎么样。商量了一下,决定跟老板说先招那个女生。下周还有两个面试就当做了解下外部情况吧(抱歉了)。不过老板只愿意开10k,并且按照最低标准交社保,我本来以为这个条件没有希望的。这比她前公司待遇要低,至于福利,我们也没什么福利。然而下午晚些时候C同事就收到回复,同意入职了。。。。

        上周一约了一个,没来,也没联系说原因什么的。上周二面了一个,工作五年,之前是建筑相关的,后来有人带着做开发,做了差不多两年。东西做得还可以,就是基本原理不是很懂。我们也算松了口气,毕竟这个也没有特别优秀。那也就这样子。周四的时候,收到一条消息,是周一那个没来面试的,问还招人么,说“上次没去成,生病了”。嗯。。。这个理由有点糟糕。不过我们也提前订好了人,也不去批评这种行为了,所以还是好好回了一下“不好意思,已经有人选了”。


面试的部分大概这些,有很多感想:

1、大部分java基础都很一般。(我能问的都是简单的了,复杂的我自己都不会,更不用说提问)。这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基础也还算可以,有些方法虽然忘记了,但大体原理都还记得,也算是提升了一点自信。当然,就以前的工作经验来看,其实工作之后的很多内容和所学的是不相关的,如果我还是去面试食品相关的工作,然后问我三羧酸循环,那我也是答不出来的,因为工作那么久根本没用到。同样,android做得久了,可能有些不常用的java基础也就忘记了。

2、目前的整体环境真的有点差,特别是移动开发。去年很多初创公司都死掉了,还有就是大厂的合并,随着并购倒闭,市场上的程序员多出了许多,而培训机构依然在量产,面试竞争自然激烈,相应的待遇也就下来了。想想自己待遇不减大概算不错的了。。。其实新来的未必水平比我低。我们现在上架的很少,所以很多三方支付、定位、分享、埋点的技术都用不到,这些方面,可能使用起来也不是很难,但总归还是没做过(新来的这些都做过)。所以,对于新人的待遇,我还是觉得有点可惜的。虽然相比其他行业,这个待遇也不算差了。

3、传统行业面试的时候,对女生的歧视可能会高一些,至少我们前公司是这样(虽然前公司对法规都执行得比较到位,该有的假都有),会问有没有结婚啦,或者结婚了有没有生育之类的。IT好像不太考虑这些,而且IT行业的女生都跟珍宝一样的,拉勾上招聘经常会有写“福利好、美女多”之类的,毕竟IT大体都是跟宅男、GEEK挂钩的,有女生调节一下总是好的。另外一方面,IT边际成本这么小,也便于远程操作,怀孕在家的时候依然可以上线解决问题,或者抱着电脑随便写写程序也不至于生疏。

4、顺便还得提一下C同事,正常伤筋动骨一百天,要是传统行业,只能在家乖乖躺着,什么也做不了,期间的工资就看公司好不好了。IT就不一样,每天坐在电脑前就好了,春节过后他还在家远程工作了一段时间,之后不久就拄着拐杖来上班了,也没有太大影响。14年的时候,之所以考虑转IT也有这方面的原因,那时最严重的时候路都不好走,之后虽然好不少,但是感觉如果还是从事传统行业的话,难免要走动或者下车间什么的,多多少少还是不方便(万一身体恢复得不好的话)。如今看来,还是做了个正确的选择。

5、说完优点得说说缺点,IT比较麻烦的就是要不断学习。就比如现在,只有基础扎实并且经验丰富的才能在这样的就业寒冬中存活下来。另一方面,也要紧跟时代的潮流,移动端现在增长越来越慢,一方面用智能手机的就那么多,后面还能增长,但是肯定不会那么快。其次app那么多,用户常用的能留在手机里也就十来个。用户的需求有限,在推广上的投入就要增大,就这方面来说,能烧钱的公司可不多。现在想转行而走移动开发培训的话,就不是那么明智了。

6、顺着这个想法,去看了一些培训机构的页面,android已经不是主推的课程了,取而代之的是python。在大数据、后台搭建甚至嵌入式都大有作为的python大概又要火一把了。对python了解一点皮毛,真的是皮毛,但也觉得特别简洁和使用。不过尴尬的是,离职的同事兼做一些后台php的开发,我又要去学点php。。。虽然多说多学点没坏处,但是杂而不精也很不好。




评论(2)